分享一下北京的做書书店,最近刚从北新桥搬到了隆福寺。(虽然咱就是说,隆福寺风水这些年好像一直都不太行…还是希望书店多来客人,大家都过来支持一下!来了找我,请大家喝咖啡!
做書算是国内出版行业最大自媒体,关注了十多年,直到23年夏天参加王梆老师的新书分享沙龙,才第一次来到线下实体书店。后来就开始了断断续续来做書打工的日子,找到全职工作期间也偶尔被拉来帮忙。
书店主营微瑕书,所以全场45折,类型偏人文社科,也会进一些成人绘本。总会有客人问是有错印漏印吗?其实最多只是没有塑封而已,大部分品相其实远好于当当暴力包装寄来的书。
书店平时也会办一些书展,像100编辑年度偏心书展、再版书展、装帧展等。未来还是要多办沙龙活动,月底已经准备连办三天了,全国各地编辑老师们齐聚一堂,共商出版业还能怎样维持下去?笑…(已经开始默默畅想了,新世相能办出版奖,做書必须也要重启文学奖…社群能不能好好开始搞?然后就被老板刘松敲打,你又不可能一直在这里干,你以后肯定要还要找正经全职的。
好像书店是国内最后公共空间般的存在了,人们在这里还能真正讨论些什么。一个城市有你常去的书店、唱片店,好像也就和这里建立了连接。做書去深圳、南京、西安办过书展后,总有当地朋友希望做書也能去那里开书店、也能去那里办书展。可实际每一步已经面临着太多阻力,希望做書能一直开下去,不求像编辑的祝福一样,明日上市。
我们老了,也还能聚在一起逛书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