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个最近看到的,造车。
起因是因为我是阿森纳球迷喜欢洛孔加(别管),然后这厮两个赛季前租借去小城卢顿,就有记得这个城市的名字。然后最近得知,卢顿有一家运行了120年的汽车工厂永远关了。
一位当地的车间经理把这件事视作“继2021年本田在斯温顿关厂,和前一年福特在布里真德关闭引擎工厂之后的,又一次重大关厂事件”。
之前有和在德国做汽车行业的朋友聊过,行业内的感知比较明显,英国汽车行业的衰退已经很久了。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疫情和美国贸易政策对全球汽车制造市场的扰乱和供应链“改造”;第二个是电价,英国电比法国德国都贵50%,而且近几年一直在涨。汽车制造这么依赖能源成本的产业,永远在找成本洼地的。
简单来说,现在在英国整车,无论是零件还是人力都太贵了,不如放在西班牙法国或者索性搬去中国或者北美了。
以后叫那个在德国宝马造车的老哥来展开讲讲。
所以,谁先告诉我英国为啥电一直这么贵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