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美生活久了,会发现大家似乎都会默契地进入一种“各自安好,不过度打扰”的节奏。
哪怕曾经一起工作交集蛮多的同事,或是关系非常close的同学,成家之后也会自然地各自回到自己的生活轨迹。比如我的几个关系还不错的同学,她们都住在 San Jose,但平均一年也就聚上一次或两次。(确实有点吃惊,毕竟San Jose不大。。)
反看我们在新加坡的校友,基本都要隔几周就约出来吃饭聚会。
在想这或许和美国文化中对个人独立与边界的重视有关。
他们更倾向于一种“彼此理解,而非高频互动”的社交方式—关系的维系确实不靠常常见面,而靠一种长期的信任和对彼此有自己生活的理解。
另一方面,湾区的人大多居住分散,从 San Jose到其他还能逛逛的城市,开车一小时是常态,临时约见确实就要计划一些时间。
还有就是最近听到的双职工家庭的普遍压力:孩子接送、工作节奏紧张、生活成本高,社交自然被压缩到节假日或特定季节—比如感恩节的团聚、夏天的 BBQ、或者老友相聚(自己张罗大家见面)
这种生活节奏虽然看似“淡”,但也有它的温柔吧
每个人都在自己的节奏里努力生活,那份不打扰的默契,也是一种安静的理解和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