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应届找工作困难户,把我知乎回答贴这里:
看见这消息第一时间真是绷不住,现在学生真就历经各种内卷的千辛万苦,最后发现自己的绞尽脑汁带来的需求侧优势不如某些人灵机一动带来的供给侧塌缩………
公交车上随手打几个例子:
往前边数,15年左右开始提产业升级,提了制造35和50年各种工业目标,就不说产业升级是失败还是成功了,不能否认的客观现实是这一波下来没能按照一开始预想的一样拉起来提供足够多的岗位,理工科企教脱节,文商科服务业顶层设计边缘化,最后只能是16年开始不断的硕博扩招扩招再扩招,一直到今天蓄水池再咬咬牙蓄一蓄,将天量就业压力不断后移,攒下了海量的高技能人才就业供给池;
时间换空间的策略还没落实好,20年开始,某个众所周知的口罩时期来了,外贸业腰斩,三驾马车有两架遭受重挫,20-22三年间迎来了一波中小企业倒闭潮,利润广泛的从各大供应链原材料上游伊始向下游传导受到波及,招人的本钱 逐步缩减;
21年开始有一连串大砍就业蓄水池的动作,包括了游戏地产文娱等泛就业产业,尤其是以某教培行业为首,明面上的教育类岗位遭到冲击最为严重;
22年,金融业因xhs炫富等事件接二连三遭遇重锤,叠加一二级市场的整体超跌,文商科尤其是金融类就业进一步遭史诗级大削,舆论上印象中就是各种掀起裁员降薪潮;
23年,特殊时期结束后外资开始逐步撤退,大陆地区office 23年印象中传关了很多家,带走的是一批白领的、中高端档次的工作岗位;
24年,三年过后预想的复苏没有到来,特种兵经济昙花一现,大学生特种兵归特种兵,特种兵完了还是得找工作就业,这时候ChatGPT及其各种工作效率的兄弟姐妹版本横空出世,挤走了一大批初级岗位,就业市场再次加剧分化——风口行业以替代人工的方式向非风口行业的人工就业发起冲击,技能侧要求大增,岗位侧数量大削;
来到25年了,大学生们刚适应了一下ChatGPT的冲击,实打实的有可能就业增加竞争的K签证又来了…
不要跟我说什么肯定抢不到工作,什么这些人来了也没有企业愿意用他们,我前段时间去上海一家外资管理咨询面试,不少面向特定区域事务的实习生已经不是中国人了,都是日本留学生、韩国留学生甚至巴基斯坦留学生,你猜现在k签证下来了(目前甚至都没有要求本地就业保护配额),一个公司需要做某个国家的出海业务,在利润优先而不是保本地就业要求导向下,是招个某某外国语的小语种xx级的学生呢,还是找个拿着k签证的xx国家的、工资要求甚至能卷的比老中还低的人呢?
如何形容这种感受呢?温水煮青蛙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