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跟心态有关吧,我又来唱反调了,我觉得自己住的地方挺好的,不想移民了。虽然是被动移民新加坡,但我也依然觉得中国很好。
先说一下去过的地方,包括法国、德国、意大利、希腊、日本、马来西亚、印尼,越南,中国(香港、澳门、台湾)。有自己去的,有带小孩去的,未来还会继续去更多地方走走。
16岁离开家乡,36岁又回国工作了三年,我觉得30年间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值得我们吹爆它。离开的时候,人均年收入不足我在新加坡拿的奖学金,现在人均收入早就是几倍了,新加坡奖学金居然还原地踏步(笑)。当然我对新加坡也是一样的感觉,刚来的时候,金沙那边还是新填海出来的,几年间翻天覆地。不仅市区,市郊发展也很快。smallwod有好几个朋友在我家附近,应该知道IMM,20年前周边都是空地,孤零零一栋楼,现在全是新楼。看着中国和新加坡日新月异,其它国家对我而言没什么吸引力。
我也能理解为什么有人人不喜欢中国,发展过程中,总会有人利益受损,或没赶上时代红利而自怨自艾,进而形成外国月亮比较圆的想法。树挪死,人挪活,说不定换个地方就能出头了。我们和朋友一起也讨论过,我们这些人,如果没有出国,在国内会不会发展的更好呢?讨论归讨论,还是要回归现实。年轻的时候可以说走就走,但是有了家庭,人要考虑自己下一代要在哪里发展。这么看,其实适合移民的地方也就不多了。新加坡除了热一点,都挺好的(借用一下我的移居新加坡27年的朋友说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