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过2次经验,一次是读研时学校的服务,一次是NHS服务。
第一次是适逢伦敦冬季+太多paper essay要写了+感情压力,压力非常大,直接给学校写邮件约心理咨询,受同学的启发,我写的比较严重,说必须给我马上约上,不然我写不了论文毕不了业。
然后第二周就给我约上了,是位带实习生/学生一起来的老教授,把我当case study了😂 但教授经验还是老道,且真的有在聆听我,有一个take away我一直铭记在心:不要先入为主去自以为然懂他人的feeling,你要去懂得去表达自己的feeling。
当时每周一次到每月2次,持续差不多半年,见我好好在写论文了,教授就功成身退了。
第二次是工作后,受朋友的启发,预约了NHS心理咨询,一上来就给我CBT,后来与多位朋友聊,都说是同样的流程。
预约-填写问卷(检查你是否有自杀倾向)-安排每周一次心理咨询。
每次心理咨询就是听PPT,把CBT那套模板往你身上套,每次还会检查你有没有按照模板去解决问题。感觉回到了读书考试的状态。我大概体验了3次CBT,我就明确说我不要这套了,我要换一位真正聆听我的心理咨询师。该CBT咨询师喜出望外,说要我自己同意是要换心理咨询师,然后马上给我转。
换了心理咨询师后,结果更worse了。
这位心理咨询完全是为了完成任务,非常机械,能感受到她在假装倾听,且每次开始聊天之前都会问我一遍同样的10+问题(包括是否自闭/自杀意愿),然后非常准时会在50分钟后说再见。
结果因为我迟到了2次后,她直接邮件通知我因为我迟到3次,所以心理咨询自动取消了。
从此NHS心理咨询一生黑😅